親愛的你:《寶寶之書》

(圖片來源:誠品網路書店)
親愛的你:

你的簡訊裡說,晚安,累了就早點休息。我累了,祈請療癒發癢的皮膚,也溫熱了眼睛,有那麼一會兒從自身獲得元氣,恢復精神,但旋即又陷入如夢的迷幻狀態。我今天會早點睡覺,只是睡前有件事想說給你聽。


同事Y下午推薦我一本詩集,是羅智成的《寶寶之書》。她特地買了更新封面再刷的版本珍藏,神采愉悅對我說,這是她的寶貝,是她最喜歡的書。我孤陋寡聞,乍聞書名以為是父親寫給愛女的書,翻開序言,才瞭解書名的用意。

這是一本寫給詩人最愛的第二人稱,「寶寶」,的書:

『「寶寶」,我最親愛的第二人稱,出現於一九七三年底的作品「點降脣」。關於她(他)的靈感來自青年詩人對於理想異性、理想創作生活或理想知感經驗的嚮往。隨即成為一切可能的聆聽者的暱稱。 

當這兩個字被信賴地喚出,或被想到時,青年詩人努力杜撰但未成形的遭遇,便附身於他所期待的對象,十分親密地靠上前來。他們曾經是戀人、孩童、神祇、同志或導師,或自己。或可能成為戀人的人。 

向這些親密而虛擬的對象傾訴,主要原因是因為要表達的事物太細瑣,不是極關心你的人不會傾聽;要表達的太幽微,不去了解你的人無法深切體會。所以,寶寶之書成為一本美滿的書。因為作者預設並間接描述了這樣完美的聆聽者的存在。 

有了完美的聆聽者,我們自然也會有說不完的完美經驗。』

「寶寶」就像是「你」;「你」正是我最愛的第二人稱。在這個空間裡,書寫歌詠的是細瑣幽微的心緒和傾訴,非是極關心我的才願意聆聽,極瞭解我的人才可能體會(「深切」是個奢侈的用詞)。「寶寶」是詩人最完美的聆聽者;「你」是我最美好的聽眾。《寶寶之書》含藏許多細膩私我的經驗切片,吉光片羽,以唯有詩人自身才懂的邏輯,井然有序編列;如同這裡,讓我獨自唱歌給「你」聽的角落,所有曲子,以我才懂(其實我根本不懂)的方式命名,容納在歌庫裡,一首歌只唱一次,就唱那麼一次。

於是,我懂了這本書,且相識恨晚。

晚安,親愛的你,明天也要吃飽飽,睡飽飽。讓我為你唱一首飽飽之歌,在這裡,大聲,並精神飽滿。「飽飽」是我們最愛給彼此的祝福。

2012.11.21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海灘男孩》:屬於大人的青春時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