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海灘男孩》:屬於大人的青春時光

 2018年,33歲的這年夏天,我與1997年的《海灘男孩》在一起。正如劇中的廣海(反町隆史 飾)和海都(竹野內豐 飾)在彷徨時輾轉來到潮音海岸的鑽石頭(Diamond Head)民宿,待了一個長得足以改變他們人生的短暫夏天,我也在這個做什麼都不順心的夏季,重新看一次這部日劇,睽違多年地來到這片海,度過一個久違的暑假,有延長二十年保鮮期的型男們相伴,有比基尼與沙灘排球,有啤酒與抽不完的菸,有豔陽,有海風,有仙女棒,有少年少女與他們的煩惱。當看似百無聊賴、蠻不在乎的廣海漾出笑容說著「有什麼關係,反正是夏天嘛」,二十年後的我似乎也獲得一些療癒的力量,這陣子的不順遂與自我懷疑彷彿就在此刻獲得釋放:有什麼關係,反正是夏天嘛,夏天過後,一切都會回到常軌,我們都會找到方向;而夏天何時結束,應該是由自己決定的。

還記得十幾歲初看《海灘男孩》沒有什麼特別好感,當時只覺得,不就是兩個男生在海邊民宿打打鬧鬧,沒有刻骨銘心的愛情(如今看來這樣的期待有多早熟),也沒有感動落淚的跌宕,從頭到尾只記得反町隆史、竹野內豐和廣末涼子,偏偏當時我喜歡的是《情書》中的柏原崇款,反町款與竹野內款都不是我的菜,所以從未將這部日劇列在最喜愛的排名之列。但今年夏天因為迷上竹野內豐,決定回頭再看一次,驚訝地發現,哇,真的是帥到不行啊!十幾歲的小妹妹(我本人)眼光真的是很有問題啊!充斥著太多花美帥男與韓系型男的日韓劇市場,已經很難看到如此充滿陽光氣息又像是鄰家大哥哥的海灘男孩們了。頓時好想變成廣末涼子啊,17歲的燦爛的廣末涼子。

那時的廣末涼子飾演的真琴總是騎著單車,煩惱著未來要留在海邊的民宿還是去東京找媽媽,擔心著夏天結束後這兩個大哥哥要何去何從,難過時就率直地露出落寞表情,毫無顧忌表露自己的情緒。而民宿老闆也是她的外公這時提醒了她:這裡是我們生活的地方,是我們的歸屬,但這裡不是他們的歸屬;所有的旅客來到這裡,都是為了回去自己的歸屬之地。當時序來到夏末,宛如夏季折返點的花火節(未能辦成的花火節)也結束了,老闆對廣海和海都說:這裡是我的海,你們應該要去尋找你們自己的海。

33歲的這年夏天,當我因緣際會重看了《海灘男孩》,我才明白,當年以為的在海邊民宿打打鬧鬧的兩個男生,他們只是裝酷而講不出自己的憂鬱與哀愁,他們正是那些在世俗準則中悵然若失的大人們,宛如失去坦率與逃避的資格而只能對自己的焦慮視若無睹,他們正是鏡頭外看著他們的那些大人們。廣海和海都承載了大人們的想望與嚮往,幫那些無法丟下一切前往潮音海岸的大人們,到湛藍的海邊,過了一段不用煩惱未來、活在當下的青春時光。

只是,當夏季結束,看著他們各奔東西的大人們,好像也應該出發去尋找自己的海。而我是否也已理出一個方向,能瀟灑地往那裡去呢?夏天的結束,似乎終究不會,也無法是自己決定的。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